[轉貼]Linux 們的對話

原文出處:
http://www.ubuntu-tw.org/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14602

這一篇是 ubuntu 論壇上的文章,還蠻有意思的,因為有朋友看不懂,所以我加上了一些註解
有一天,Arch,Ubuntu,Debian,Fedora,Gentoo約好要一起試車。他們約在城外的一間速食店見面。
Ubuntu是一個新秀,他車上永遠有一大多酷炫的裝飾,和最新的技術。
Debian是個老實的守舊派,他兩年前當大家都在用引擎2.6的時候,他還在用引擎2.2。不過聽說這兩年他也換成引擎2.6了。
Debian 的東西真的很舊,安裝 sarge (3.1) 時,預設的 kernel 還是 2.4,別人都已經是 2.6 了,我是不知道它竟然還有在 2.6 已經出來的時代還在用 2.2 的記錄

Fedora繼承爺爺留給他的車子之後,努力的改造一番之後倒也沒有辜負爺爺的給的跑車。他爺爺曾經是跑車界的第一人,也留給Fedora一些別人沒有的技術。
Fedora 所繼承的爺爺就是 Redhat , Redhat 有很多伺服器方便的技術是只有 Fedora 才有拿到的
Gentoo是個古怪的實踐家,他車上除了一般配備之外,他還有一套可以輕鬆換掉輪子的工具,他甚至有一套可以修理這套工具的工具(Bootstrap)。
Gentoo 是所有程式甚至 kernel 都自己依硬體來最佳化編譯的版本, Bootstrap 就是它的核心編譯工具

Archlinux是Gentoo的堂弟,他也和他堂哥一樣,只是他很多東西可以買現成的就買現成。必要時候才會拿起工具包敲敲打打。
Arch 有辦法自己編大部份的東西,但都有現成
他們集合後,從城外出發,一開始領先的Gentoo和Archlinux,因為他們車上沒有太多累贅的配備,跑起來特別快。 Fedora,Debian,Ubuntu稍稍落後一小段。後來快到城內時下起雨來,大家紛紛換成雨胎,Gentoo首先察覺到下雨,他一停下來,大家也跟著停車換輪胎。
Fedora,Debian,Ubuntu,Archlinux換上預備的輪胎就上路。
Gentoo 的東西都必須自己編譯(其實也有現成的,但很難用), 其他人自然是從套件管理器找到就用了
Gentoo還在拿起工具打造他專屬的雨胎。Fedora,Ubuntu,Archlinux所用的雨刷是兩個月前最新的技術,他會針對雨勢大小調整速度,但是未經完整測試的結果就是,遇到閃電就會失常而阻擋視線。幸好Debian用的是手動控制的雨刷,沒有問題的繼續前進。
Debian 的東西總是晚人家兩年,但相對的也穩定
到了城裡,遇到紅燈,大家紛紛停下來。
漫長的紅燈大家等得有點不耐煩,這時看到Windows騎著腳踏車橫越馬路。
Windows說:你們還在開過時的跑車嗎?為何不試看看腳踏車?你看我騎得不也很平穩?而且自從我加了輔助輪(WINXP)之後我已經不常跌倒(Crash)了。況且連我這樣的小孩子都會騎得很好,而在IIS牌的紅綠燈下,你們只是眼睜睜的看著我騎過去。
有人說不知道為什麼 Windows 騎腳踏車,Windows 這麼慢當然是騎腳踏車啊
IIS 是 Windows 專用的網頁(http)伺服器
語畢,Windows走了之後,Gentoo問:他剛剛講什麼?
Ubuntu和Fedora預設有裝samba,稍微可以和Windows溝通,但也說不上來。
Ubuntu說:好像是在謝謝我們讓他過去.....吧。
Archlinux,Debian:好有禮貌的小孩!
Ubuntu 和 Fedora 都比較有考慮到 Windows 的使用者,一些和 Windows 的整合做的比較好,例如安裝有 samba ,就可以看 windows 的網芳
綠燈亮了,他們紛紛出城。出了城外,他們發現開始下雪。下雪已經超出他們嘗試之外,因為這個地方很少下雪。
Fedora和ubuntu打電話回原廠尋求解答。
Fedora 和 ubuntu 都是由商業公司在背後支援,而且有付費服務
Debian和Archlinux開始詢問google。
Debian 和 Arch 背後都是社群
Gentoo拿起工具,開始想要把他的雨胎纏上鍊子。
Gentoo 總是自己在 kernel 裡面找選項
Archlinux看著表哥,也學著要把雨胎纏上鍊子,只是帶很少工具,所以花了比較多時間。
在編譯系統方面, Gentoo 還是王道
隨至Archlinux和Gentoo再出發之後。
Ubuntu也收到原廠外派更新組件車的服務。
Fedora也從使用者群組得到雪胎套件。
Debian由於現有輪軸不相容雪胎,所以用雨胎硬上。
Debian 因為東西太舊,很多時候新硬體真的找不到 Driver
這是一場試車活動,沒有起點和終點。
大家只是想從別人身上再次確認自己玩車的方式是自己想要的。
當然,這只是一場試車活動,如有雷同...存屬巧合。:p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Linux] 如何 hex 字串 與 文字互轉

記下 openssh 中 sftp的log

[linux]用指令來做音量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