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一公升的眼淚觀後感

其實這篇是舊文了,只不過之前寫在天空,竟然在知識+看到有人引用
自己現在看覺得寫得還不錯,還是也在這邊補一下吧

媽媽!我能結婚嗎?
病魔,為什麼找上我?
企鵝、魚、狗等等什麼的,這些動物也會一睡不起嗎?
把手放在心臟上,可感到心臟的震動聲真高興,因為我仍活著!
活下去!一直活下去!

這些問題,這些話,對我們而言看似平凡,甚至想都沒想過,
但對亞也卻是無時無刻都在想著、呼喊著這些問題、這些話
※關於原作
一公升的眼淚,是依據日本木藤亞也的日記,所改編的故事,電視劇中的男主角是虛構的人物,
聽說是主角母親希望有這樣的一個角色,因為在亞也的日記中有提到:「如果不是因為這場病,
我還可以去好好談一場戀愛」,所以安排了這樣的一個角色讓她在劇中有愛情的滋味,當然這樣
片子也會好看點。

※主角的病
從劇中看來,亞也的病為脊髓小腦變性症(SCD),是一種運動神經功能逐漸喪失的病,在「最後
十四堂星期二的課」一書中的默瑞教授所患的是俗稱漸凍人的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ALS),兩者
有些相似,SCD整個過程似乎拖得比較長,對患者要承受的痛苦更多。

※只想要多一點時間
亞也開始發病時,她才15歲,她的媽媽已經知道她的病情,以一個母親的立場,認為她正值青春
年華,不要這麼早打破她的夢,所以一直不願意告訴她真正的病情。
她的主治醫生提到他的一個患者,一個叫翔太的小學生,發病時只有10歲,他的父母不願告訴他
,直到他不能走路時才知道自己的病情,那時候他一直喊著「把時間還給我」,如果他早就知道
自己的病,他可以利用時間跑的更多,做更多想做的事,因為他的時間和別人不同,他的時間有
限。身為父母隱瞞孩子的病情,真的是為他好嗎?沒有一定的答案,但如何讓孩子感覺不會後悔
,感覺活的有意義,卻可以好好的想。

※生命的意義
雖然說劇中的男主角是虛構的,但在襯托生命的意義這點,表現的相當不錯。因為哥哥的死,男
主角對生命變的不在乎,對人冷冷淡淡的,但被亞也感動,對生命有了新的認知,也決定當醫生
,像哥哥一樣,幫助有需要的人。
也許活著對我們來說是很平常的事,但對於像亞也一樣患有神經性不可救治的病,生命是有限的
,在有限的時間裡讓自己活的有意義猶為重要。亞也希望能像她媽媽一樣做幫助人的工作,但以
亞也的身體狀況根本沒辦法這些工作,直到最後,亞也才知道她的日記幫助了許多對生命感到迷
芒的人,讓他們有勇氣活下去。「我不能走路了,可是,我並非無用,我幫助了他人」亞也如願
以償的幫助了別人。

※麻煩
「你雖然說"給大家添麻煩"是個社會問題,沒有人是不給別人添麻煩的,你也不例外。」這是劇
中醫生告訴亞也的話。我想到我的老師告訴我,人不能離開社會生存,只要在社會一天,就決對
需要別人,除非一個人到山裡隱居,這樣才不會和別人有牽連,不然最基本的三餐也都是因為有
人種田、種菜才有辦法完成的,所以,沒有人是不給別人添麻煩的。

※殘障人士
亞也一開始是行為不便,到後來嚴重到連話都不能說,但感受到的是旁人無情的眼神,其中有一
段,一個醫生介紹她給醫學院的學生認識時,因為她說話困難,那些學生還以為她是智能不足,
連醫學院的學生都如此,更何況社會上的一般民眾不會對這些人有誤解,甚至害怕。
一般人其實很難知道該如何正確和殘障人士相處,只知道給予同情,但根本不知道他們真正需要
的,甚至自以為是給予他們不需要的幫助。我曾經和一群聽障朋友們相處過,雖然他們聽不到聲
音,有的甚至連話都說不好,但她們還是能很快樂的相處,在他們的世界裡,我反而比較像殘障
人士,因為我不懂手語,更妙的是他們還喜歡唱歌和聽歌呢!不可思議吧!所以不要自以為是的
和他們相處,而是應該要將心比心。

※日記
亞也留下的日記相當寶貴,雖然她後來寫字越來越困難,但她還是很努力的寫下這些日記,因為
她覺得日記能証明她活著。她說道:「我害怕,要是現在不寫下來,明天說不定就會全忘光了,
因為日記可以證明我還活著,媽媽不是說我還有很多東西可以寫嗎?媽媽,我找到了活下去的意
義。」日記就是她活下去的意義之一,她甚至透過日記幫助了其他的人。她媽媽也說道:「你每
天堅持寫下的日記,全是你努力寫下的每一句話,同年同學、朋友們無法做到的事,亞也做到了
,亞也有很多東西要寫下來。」一個人能持續的做同一件事,就是一種偉大。

※感謝
我們平常受到別人的幫助時,就要記得感謝別人,亞也更是需要感謝大家的幫助,她從一開始給
大家造成麻煩時,一直說著對不起,不好意思,到後來發覺真正該說的是謝謝,她感謝家人的支
持,感謝醫生,特別是醫生的那句「我是不會扔下你不管的。」,也感謝她的同學,還有在日記
的最後一頁寫下「謝謝!」。

※現實
這不僅僅是一部電視劇,而是一個值得醒思的真實故事,它也的的確確可能就發生在我們的身邊
,現實可能會比劇中還來的殘酷,該怎麼面對?該怎麼對待這些人?要怎麼活的有意義?這些問
題都值得思考,而不是只是看完一部日劇而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Linux] 如何 hex 字串 與 文字互轉

記下 openssh 中 sftp的log

[linux]用指令來做音量控制